裝潢清潔-粗清知多少?


當裝潢工程進入尾聲,裝潢清潔主要工作是清理現場,因為施工過程中造成的灰塵、木料屑、噴漆粉塵等,甚至是地板或櫃子邊角不小心留下的殘膠、油漆等等,都必須在交屋驗收前處理乾淨。

粗清 Point 1 粗清和細清的差別 一個負責任的設計公司會要求每階段工程的工班在完工後清理現場,因此在正式進入清潔工程時主要清理裝潢施工過程中產生的木屑、噴漆粉塵等。一般裝潢撤場的清潔分為「粗清」及「細清」,所謂的「粗清」,指的就是將現場的大型垃圾先回收清除,像是燈具、家電的紙箱保麗龍等大型包裝材,以及初步清理粉塵、或施工時的殘留的水泥塊、現場的保護材等;而「細清」則就必須利用專業的工具打掃,將空間內所有細節仔細打掃乾淨。 清理木皮、廢料等大型垃圾。 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‧張主任拆除養生膠紙時,注意黏膠不要撕掉木皮。 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‧張主任 Point 2 粗清的施工順序 -

Step 1 清理大型圾垃 將事先已安裝的燈具、家電等包裝材、保護板材及施工廢料進行清理或回收。要注意的是,油漆工程貼的保護材「養生膠紙」黏著度很高,要確認底下沒有先貼一層紙膠,否則拆除時很容易將木皮拉起。 清理木皮、廢料等大型垃圾。 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‧張主任

Step 2 初步清潔現場 用掃把或雞毛撢子等基本打掃工具,簡單的清潔噴漆產生的白色粉末粉塵,泥作、木作施工時的碎屑。

Point 3 有鋪木地板的情況,清潔就要先入場 一般來說,清潔工程會在所有工程結束後再進入,但若要鋪木地板時,通常會建議清潔要先入場,先做「粗清」,將所有的大型垃圾清掉,維持地面整潔後再鋪木地板。這樣地板下方就不會堆積垃圾。木地板鋪設完成後就可以進行「細清」。

Point 4 壁掛式冷氣試機前,最好先做粗清 裝潢工程長期下來一定有很多微細灰塵,即使清潔後多少還是會有落塵在空氣中會慢慢飄下來,經過粗、細清2次清潔,落塵量一定會比較少。要留意的是,壁掛式室內機大多會在油漆工程快結束時安裝,安裝完成後一定要做包覆保護。 夏天期間,通常會在細清時測試冷氣,程序上會在上午先細清周圍粉塵,下午拆除保護,再試冷氣功能和有沒有漏水。要測試冷氣建議最好先有粗清的動作,避免過多粉塵影響冷氣效能,如果沒有粗清就等細清完成,安裝窗簾後再試機。 可在上午做完壁掛式冷氣的清潔後,下午進行冷氣試機,冷氣才不會吸入過多粉塵。可在上午做完壁掛式冷氣的清潔後,下午進行冷氣試機,冷氣才不會吸入過多粉塵。 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‧張主任

新屋因為裝潢而有粉塵等不知道該如何清潔?租屋、退租、房屋歸還等空屋清潔,展新裝潢後清潔、空屋清潔,依照施工環境、時間為您規劃有效的清潔方式 ,讓您有良好的清潔體驗,服務地區有大台北等地區基隆、新竹、桃園等地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