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清潔|粗清和細清的差別


裝潢清潔|粗清和細清的差別
當裝潢工程進入尾聲,在裝傢具前,還有一項清潔工程要做。清潔工程主要工作是清理現場,因為施工過程中造成的灰塵、木料屑、噴漆粉塵等,甚至是地板或櫃子邊角不小心留下的殘膠、油漆等等,都必須在交屋驗收前處理乾淨。清潔工程其實因為清理的層面很廣,需要相當仔細,而且不能弄傷原有裝潢,建議還是由專業的裝潢清潔來處理,可以省去入住後還要自己裝潢清潔的麻煩,因此現在大多裝潢清潔工程也會被列在預算裡面。
在工程的工班裝潢後在完工後清理現場,就進入裝潢清潔工程時了要清理裝潢施工過程中產生的木屑、噴漆粉塵等。一般裝潢撤場後的的裝潢清潔分為「粗清」及「細清」,所謂的「粗清」,指的就是將現場的大型垃圾先回收清除,像是燈具、家電的紙箱保麗龍等大型包裝材,以及初步清理粉塵、或施工時的殘留的水泥塊、現場的保護材等;而「細清」則就必須利用專業的工具打掃,將空間內所有細節仔細打掃乾淨。

 裝潢清潔-粗清

*清理大型圾垃清潔現場 用掃把或雞毛撢子等基本打掃工具,簡單的清潔噴漆產生的白色粉末粉塵,泥作、木作施工時的碎屑清除。

*已安裝的燈具、家電等包裝材、保護板材及施工廢料進行清理或回收。要注意的是,油漆工程貼的保護材「養生膠紙」黏著度很高,要確認底下沒有先貼一層紙膠,否則拆除時很容易將木皮拉起。

*有鋪木地板的情況,清潔就要先入場一般來說,清潔工程會在所有工程結束後再進入,但若要鋪木地板時,通常會建議清潔要先入場,先做「粗清」,將所有的大型垃圾清掉,維持地面整潔後再鋪木地板。這樣地板下方就不會堆積垃圾。木地板鋪設完成後就可以進行「細清」。  

*壁掛式冷氣試機前,最好先做粗清裝潢工程長期下來一定有很多微細灰塵,即使清潔後多少還是會有落塵在空氣中會慢慢飄下來,經過粗、細清2次清潔,落塵量一定會比較少。

裝潢清潔-細清

*細清程序,由天花、櫃體、牆面開始
裝潢清潔的順序多半由上而下,由內而外,因此大多先從全室天花板除塵開始,再處理牆面及櫃面,最後才來打掃地板清潔。

*裝潢清潔細清階段,基本上專業的裝潢清潔人員都會將空間打掃的很乾淨,但有些地方還是容易被忽略,像是天花板的維修孔、冷氣濾網、間接照明溝槽、電源開關箱、燈具上方以及陽台木棧板下方、落水口等都要檢查,任何可拆卸、屋主將來可能會碰觸的部分都要清理乾淨。另外,還有裝潢一開始安裝給工人清理工具的沉澱箱,也要將汙泥倒在麻布袋一併清走,才算清理完成。

*「細清」必須利用專業的工具打掃
專業裝潢清潔人員會針對不同建材,運用不同的工具和清潔劑來清理,例如像是大理石或拋光石英磚地板要用洗地機及吸水機處理,玻璃部分要用專用的刮刀、小黃刮刀,才不會刮傷玻璃表面。 另外,大理石怕酸容易氧化,因此不能酸性清潔劑,而且天然大理石有毛細孔,所以只要有顏色的液體,一沾上去毛細孔馬上吸收吃色。這種情形,可以用工業用雙氧水來清洗可以恢復原色。因此將裝潢清潔交給專業清潔人員比較有保障。

*處理施工的殘膠水泥
施工過程中在難免在櫃子邊角有殘膠,泥作部分有水泥沾黏或者被油漆滴到的地方,專業裝潢清潔必須透過一些技巧及專業工具清理,才能確保建材不受傷害。

*清理櫥櫃等細部
表面看得到的地方清潔完後,開始進行較細部清理,包括全室櫃體的抽屜、層板、門板及把手五金。
 

新屋因為裝潢而有粉塵等不知道該如何清潔?租屋、退租、房屋歸還等空屋清潔,展新裝潢後清潔、空屋清潔,依照施工環境、時間為您規劃有效的清潔方式 ,讓您有良好的清潔體驗,服務地區有大台北等地區基隆、新竹、桃園等地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