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家旁空地堆置廢棄物 雜草蚊蟲孳生


買屋、賣房、開店做生意,周邊環境都很重要,尤其炎炎夏日,如果住家旁空地雜草橫生、廢棄物堆置,不僅影響環境整潔,甚至孳生病媒蚊,民眾該如何做呢?裝潢清潔公司建議,仍以溝通協商為主要,次要再依法向市府檢舉,若影響到自身或公共權益,也可申請法院執行或請專業的清潔公司動手清除。

買了新屋裝潢開店,不過隔壁鄰地長久以來皆處廢棄狀態,不僅蚊蟲孳生,雜草也已多年未修剪,地主因長年居住國外置之不理,該如何是好? 
雖然台灣土地採私有制,以所有權人利益為優先,不過為了維護市容美觀整潔,不少縣市政府針對「空地空屋」有相關自治條例罰則,以台中、彰化為例,若是空地未維護、雜草生長超過50公分,即可逕行開罰最高6000元。 

請里長幫忙多溝通

除了雜草外,社區開放空間卻不開放,或是逕自堆棄廢棄物、垃圾等,也是相當不友善鄰里空間的行為,美寓廣告總經理王美玉說,賣房子很怕遇到附近小環境不佳狀況,的確會影響客人觀感,但起先還是多以溝通為主,商請里長幫忙最恰當,也較不傷害彼此和氣。 
日前台南市便有案例是政府接獲檢舉、主動清理空地廢棄物,再向所有權人要求高達近200萬元的相關清運費用。此外,如遇鄰居冷氣機狂滴水、排油煙機排熱氣或工廠工地製造噪音、異味與排放污水等情況嚴重問題,根據民法第779條至第781條相關規定,民眾可請求法院介入強制執行,不必等土地所有權人出面解決。 
太平洋房屋法務資深協理蔣美龍另指出,民眾也可主張《民法》172條「無因管理」(未受委任並無義務,就為他人管理事務),在非侵犯所有權人的前提下,進行清潔工作,不過也得考量時間、人力、器具成本。如果廢棄屋建物有公共安全疑慮,如倒塌、部分塌陷等,可申請必要處置。 

新屋因為裝潢而有粉塵等不知道該如何清潔?租屋、退租、房屋歸還等空屋清潔,展新裝潢後清潔、空屋清潔,依照施工環境、時間為您規劃有效的清潔方式 ,讓您有良好的清潔體驗,服務地區有大台北等地區基隆、新竹、桃園等地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