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蟎大作戰!掌握2大重點打造過敏兒的防護罩


【作者_幸福空間/圖片提供_ 周建志/春雨時尚空間設計】

台灣過敏人數逐漸增加,尤其小朋友更容易罹患,且有90%的過敏源來自塵蟎。要如何降低與塵蟎直接的接觸?就從挑選建材及降低室內濕氣開始著手。布料纖維容易堆積塵蟎的排泄物、分泌物、蟲卵及屍體,是最直接造成人類過敏的原因,此外,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,更是塵蟎生長最好的溫床。想要杜絕塵蟎入侵家中嗎?快跟著周建志設計師一起捍衛過敏兒的健康,打造乾淨安全的抗蟎防護罩。

Point1. 打倒塵蟎好簡單

★ 避免過多布製品 改以皮革替代

塵蟎最喜歡依附在布製品中,如窗簾、布沙發、寢具……等,其排泄物及蟲卵就是過敏源的根本。周建志設計師建議以皮革沙發取代布製沙發,不僅能有效杜絕塵蟎滋生,也能達到好擦拭易清理的效果。此外,若依然想選擇布沙發來搭配居家風格,可以選用抗塵布料,降低塵蟎附著的機率。

★ 窗簾選用具有通風、易擦拭的特性

傳統厚重的布窗簾,不僅吸塵力強清洗不便,且不透氣易生蟲長霉。而近年來百葉窗、風琴簾已逐漸取代窗簾,其優點不外乎通風、透光性好、質地輕盈,可隨興調整光線,清洗時也不需大費周章的拆除,只要利用沾溼的抹布或防塵紙簡單擦拭即可。經濟又實惠的捲簾也是不錯的選擇之一,其薄型的設計好收納、不占空間,也能大大減少與灰塵接觸的面積。若設置於兒童房,可使用沒有拉繩的自動式捲簾,避免拉繩被玩壞及安全性問題產生。

★ 以波隆地毯或拼接木地板取代傳統地毯

地毯雖然美觀又氣派,但毛茸茸的結構卻是助長塵蟎的元凶。建議可選用以塑膠編織而成的波隆地毯,身為環保綠建材的一種,不僅擁有防水、防燄的特性,經久耐用易清潔更讓波隆地毯成為地毯界崛起的新星。此外,周建志設計師建議可用拼接的跳色木地板鋪陳,也能創造出地毯般的視覺效果。

Point2. 減少濕度有妙招

★ 定期使用除濕機 降低空氣濕度

塵蟎喜歡生活在20到30度之間的環境,藉由外界濕氣來維持自身水份,而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正好有利塵蟎生長。建議家中可定期使用除濕機,將濕度降至50%以下,保持室內乾燥,是抑制塵蟎最直接有效的方法。

★ 牆面使用大量珪藻土 有效調節濕度

「珪藻土」號稱會呼吸的環保建材,表面的粗顆粒具有防潮瞬乾的特性,能有效調節室內濕氣及溫度,且天然無毒又能抑制黴菌生長,非常適合用於悶熱濕度高的地方。雖然珪藻土顏色種類較少,但可利用不同的塗抹方式,創造手感紋理的豐富變化。

新屋因為裝潢而有粉塵等不知道該如何清潔?租屋、退租、房屋歸還等空屋清潔,展新裝潢後清潔、空屋清潔,依照施工環境、時間為您規劃有效的清潔方式 ,讓您有良好的清潔體驗,服務地區有大台北等地區基隆、新竹、桃園等地區。